【纤维】 棉花 涤纶短纤 粘胶短纤 【纱线】 纯棉纱 国际棉纱 人棉纱 纯涤纱 混纺纱 【坯布】 纯棉布 人棉布
调整字号: >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纺织资讯 >>正文

竹节纱捻接方法优选

|
2022年05月09日08:06 盛庆石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TTEB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竹节纱作为特种花式纱线,相对于正常纱来讲,其生产管理、技术操作和质量把关等方面有其特殊性。按照正常纱来讲,在络筒工序采用空捻结头时,要求空捻结头强力达到原纱强力的80%以上,以确保后道织造工序的顺利进行。而对于竹节纱来讲,在络筒工序采用空捻结头时,就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竹节纱基纱与基纱部分捻结,竹节纱基纱与节纱部分捻结,竹节纱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这三种情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均有可能出现。为了探讨这三种情况,通过一个竹节纱品种实例,进行竹节纱三种情况的捻结强力测试及外观效果分析试验,以便更直观更清楚地得到了解和认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生产实践。

竹节纱品种参数实例:平均号数36.4tex,基纱号数23tex,节纱号数49.8tex,节粗2.17倍,节长15cm—25cm,节距15cm—25cm。

为了确保可比性,采取同一竹节纱样、同机台、同车速、同锭位和同空气捻结器,在同一试验仪器上,分为三种情况进行强力测试对比,试验结果如下:

项目
基纱与基纱部分捻结强力CN
基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CN
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CN
竹节纱原纱
强力CN
数据
277.0
348.5
332.5
320.5
345.5
330.5
322.0
419.5
201.5
288.0
303.4
306
298.0
249.5
323.0
460.5
274.0
289.0
339.5
397.0
其它测试
数据略述




平均强力CN
269.6
308.4
324.1
369
相对原纱强力差值CN
-99.4
-60.6
-44.9

占原纱强力
百分比
73%
83.6%
87.8%

综合以上测试数据可知,竹节纱空捻结头强力由大到小的顺序为: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基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基纱与基纱部分捻结强力;基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分别达到原纱强力的80%以上。

针对以上三种情况下的捻结部分的外观质量,根据捻结部分粗度是原纱1.3倍计算,结合不同情况下捻结部分的号数与正常节纱部分号数相比较,分析是否影响到织造布面的外观效果和质量。

项目
空捻结头近似号数
与正常节纱号数比较
对布面影响
基纱与基纱部分捻结
29.9tex
远小于节纱号数49.8tex
没影响
基纱与节纱部分捻结
47.3tex
小于且接近节纱号数49.8tex
不影响布面质量
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
64.7tex
大于节纱号数49.8tex
影响布面美观甚至出现织疵

由以上分析可知:空捻结头外观质量影响到布面风格效果的应是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的情况,因为此捻结部分的号数大于正常竹节的节纱号数,属于异常短粗竹节,这也是电清参数设置尤其要把关的竹节疵点,此捻结部分若织入布面会出现凸起,或形成嵌疵,影响布面风格和立体层次感效果。

总之,竹节纱的空捻结头工作要与正常纱区别对待,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强调和要求。做好空捻结头工作,一要保证空捻器选择正确及状态参数设置合理,二要保证操作规范正确。根据竹节纱三种情况的捻结强力测试及捻结外观质量,对布面的影响效果,分析得知:基纱与节纱部分的捻结强力达到原纱强力的83.6%,空捻结头的近似号数为47.3tex,小于且接近节纱号数49.8tex,对竹节纱织造布面不会造成影响,是最理想的捻结情况;其次,基纱与基纱部分的捻结强力低于原纱强力的80%,达到73%,空捻结头的近似号数为29.9tex,远小于节纱号数49.8tex,对竹节纱织造布面没有影响,只是捻结强力相对原纱强力稍低,是可以采取的捻结情况;最后,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强力达到原纱强力的87.8%,空捻结头的近似号数为64.7tex,大于节纱号数49.8tex,影响布面美观,甚至会出现织疵,建议不要采用此情况捻结,这是给络筒值车工在竹节纱空捻结头时,尤其要强调应避免节纱与节纱部分捻结,以防影响下游客户产品质量,造成不必要损失。


标签: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棉纺织信息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任何个人、单位或网站不得擅自转载或抄袭